#古風 #歷史架空

BGM:犬夜叉- 超越時空的想念

 

 

「小少爺,你現在該是學習的時間不能再繼續玩下去,那不然晚點老爺看見又要罵人了。」

「不會啦,我已經從管家那聽聞祖父有貴客到來,絕對不會來到花園的。」

「就算如此少爺還是以學習為重,您身為劉家的後代未來是要奉獻一生效忠國家的。」

「不是還有堂哥們在嗎,而且我對於在戰場打打殺殺沒興趣,已經跟娘親說過待我滿20歲之際,就讓爹爹建一個玻璃花房當我的成年禮物。」

「少爺……。」

「別擔心,再怎麼樣我還是祖父的孫子不會有事的……」

「劉岡旻!你為什麼沒在書房,我讓你看著小少爺是看到兩個人一起玩嗎。」

「對不起,老爺是我沒盡好照顧少爺的責任。」

「祖父跟小柚子沒關係,是我自己貪玩別罵他!」

「還敢頂嘴……今天有外客到來是想丟盡我們劉府顏面嗎。」

「我……」

「旻兒,快跟祖父道歉。」

「對不起……」

 

劉岡旻其實還想跟祖父繼續爭論下去是因為他對自己的口才很有信心,只是娘親都出聲喝止而且現場仍有其他長輩在場,怎麼樣他都得忍下自己情緒至少不能讓爹爹繼續在其他叔叔伯伯面前抬不起頭,

就算自己沒有堂哥們的天份也對習武沒有興趣,但他相信自己總會在別的地方一展還未發現的長才,讓爹娘足以抬高下巴跟眾人大說自己有多麼出色的兒子。

 

「反正我也不奢望你能像其他哥哥們有多好的前途,至少該讀的書要讀、也學點才藝,才不會出去讓人說劉府出個無用的後代。」

「爹,旻兒也不無長才,花園內的植物都是旻兒所照料的,您不也說那些花花草草都長得比往年還要漂亮。」

「一個男人整天玩花弄蝶成何體統。」

「是的,爹。」

「武官已經不可能了,看能否通過大科有個小官職能做就該偷笑了。」

「我又沒有想要……是的,祖父。」

 

他雖然想要繼續反駁祖父的話想問追求與世無爭的平靜生活究竟哪裡錯了,可看老人家額角抽動的青筋便將沒說完的話吞回肚子裡,全因前些日子聽娘親所說有個特地從漢城請來的神醫替祖父看診,

說讓老人家少操點心、少動怒自然身體就會好些,

好吧,盡管成就上無法讓祖父滿意至少他還是懂得孝順兩個字怎麼寫的。

 

只是劉岡旻分明聽下人們說過祖父今個兒是要招呼貴客怎招呼招呼就來到後院,且望向一大群全都是家裡人並無往常所見過的幾個眼熟的容貌,盡管平常祖父並不帶自己一同和那些朝中的文武官吃飯飲酒,他仍在家中四處打轉玩耍還是有看過幾次面,

因為自己不愛穿娘親準備那些難以行動的長袍,有時會換上小柚子的衣服便於追蝶抓魚,大概他們都將自己當成只是個府裡打雜的下人罷了,沒想到玩得全身髒兮兮即是從未露面過的小孫子。

 

「我替你找了個先生帶你多讀些經書、學點禮儀規矩,看能否變得沉穩、把玩心收斂點。」

「先生?」

「劉少爺您好,我是來自高陽郡的周延浩。」

「……」

「日後就跟著周先生專心學習,你也要盯著少爺若又只知道玩樂,就有你的受。」

「是的,老爺。」

「接下來就勞煩先生教教我們家這個不上進的小孫子。」

「劉大人這是哪裡的話,劉家代代皆出青年才俊殿下方能如此放心將東萊縣交托於您們,見小少爺清澈眼眸透出一股正氣,日後絕對是要做出一番大事業的。」

「做大事業我是不強求了,只望他別弄糟劉家名聲就好,若要不聽話先生盡管打沒關係。」

「就怕我才疏學淺所能教予小少爺並不多,還望小少爺多多包涵。」

「接下來還請先生多加照顧我們的旻兒,愛玩歸愛玩但本性是善良的。」

「必將我所學都傳授給小少爺的。」

 

劉岡旻倒是一點也不排斥祖父安排個老師給自己,畢竟平常爹爹總喊著要自己窩在書房將詩詞經書看得透徹到最好能夠背誦出來,只是一個人窩在屋內拼命讀著無趣的文字,小柚子不識字無法跟自己批判寫書之人肯定有個枯燥生活,就當做多個人陪自己讀書興許還能以先生的名義獲得更多出門逛街的機會,

既然如此他何樂而不為,只是眼前被祖父大力稱讚的先生怎麼看都不比自己大上多少歲數,讓他不僅猜疑眼前的人真有能耐教授自己嗎?

 

「小少爺,該進屋了。」

「你多大歲數啊?別以為我祖父年紀大很好騙。」

「前兩個月剛滿20。」

「才大我三歲,能否別稱呼先生叫你一聲延浩哥。」

「都可,只要小少爺開心就好。」

「別叫我小少爺多饒口,就叫我岡旻吧。」

「這不好吧,不合乎禮節。」

「我都能夠不稱你一句先生,讓你直呼我的名字有何不可,只要別讓祖父聽見就好。」

「真如夫人所說是個鬼靈精怪的孩子。」

「什麼啊!我才小你三歲哪是小孩子,哼。」

「是是是,岡旻並非孩子而是將要成年的男人。」

「說什麼……」

 

劉岡旻被周延浩回個幾句話堵得一句話都沒辦法反駁,平常伶牙俐齒、無人可擊的口才,是第一次有人有能耐讓自己無法回話,見對方笑開的容顏露出一對虎牙甚是可愛,彷彿全部陽光都照在對方身軀耀眼地讓劉岡旻沒辦法挪開自己的視線,理當生氣的情緒卻莫名掀起一股異樣的愉悅之情,他想興許是自己多個玩伴而打從心底暗暗期待未來的日子。

 

起初見對方主動向自己打招呼也不擺任何架子,簡直跟過往和哥哥們所碰過的老師都還得親切好相處,而種種對人的好感便於隔天就消失殆盡,本還打著讓對方成為自己人的算盤讓兩人一起在祖父面前演演戲,待老人家不再時時刻刻盯著劉岡旻是否又認真念書之後,就要拉著人天天在後院玩耍遊戲、沏壺熱茶配上從街上著名客棧買來的點心,是多麼歡快且愜意的生活。

殊不知隔天一早他翻個身想繼續做下去吃著滿桌佳餚的美夢,周延浩眼裡帶笑的臉就在他的眼前放大,他近乎是用全身力量壓下即將脫口而出的尖叫,就怕引來全劉府都跑來自己房前關心究竟發生多大的慘事。

 

「延浩哥,論輩分理當是我起身至您門前問好,怎麼是您跑來我屋裡呢。」

 

他努力讓自己表現得正常些、一點也不沒被對方的舉止給嚇壞,此時的他才後知後覺猜想眼前先生說不凖是祖父的人,就是要派來監督自己哪有可能會跟他一起玩,

一想到自己的好日子將盡他就無比哀愁兩條眉毛皺成一團,毫無昨天期待臉龐衝著周延浩燦笑的模樣。

 

「不想要讀書?」

「我能有別的選擇嗎?」

「當然,說說想學什麼若我會便教你。」

「我喜歡唱歌,想學些樂器。」

 

其實他從小就對唱歌、跳舞有極大興趣但從未說過,就連最疼自己、只要不過分要求都依著自己的娘都沒講過,平常都窩在後院這件事已經讓祖父十分不開心,不時都會責罵自己堂堂大男人竟做些女人家的事以後要怎麼撐起一個家,

他就想為什麼種種花草、喜歡追蝶就只能是女人能做的事,究竟是誰訂下這樣的規定又為什麼非要遵守,

當然這些話聽來肯定又會惹來祖父一頓訓,外加他又怕自己真說出口就擔心再高強醫師都沒辦法治好祖父的心病,所以劉岡旻盡可能把自己難以得到解答的疑惑給藏起來。

 

「音樂啊……府中有樂器嗎?」

「你真可以教我?沒有要罵我?」

「為何要罵你,學習自然有興趣的心方可學得更好、更快。」

「祖父那邊會不好交代吧……」

「別擔心,我自有辦法讓老爺接受。」

 

劉岡旻並不清楚也想不到周延浩有何種辦法說服頑固的祖父,甚至有些擔心對方坦若在老人家面前提起此事會不會立刻被趕出劉家,而接下來自己的日子大概也不會好過到多少,

就怕祖父會讓自己跟著哥哥們的腳步,成為最為嚴謹、難以妥協沒有絲毫憐憫之心的李先生底下的學生,那簡直要比讓他放棄全後院花朵還要慘忍至極的事情,他一丁點也不想走上跟哥哥們同樣的人生。

 

「相信我,老爺那邊有我就沒事的。」

 

見眼前之人如此有信心的姿態他想反正就算出了事,周延浩擋不了還會有爹娘替自己扛著,況且最近祖父都忙張羅哥哥們入宮的事情,就算要挨一頓罵也是好些日子過去的事,既然對方都主動說了他有何不接受的道理,只要能不讀書做任何事對劉岡旻來說都有趣。

 

─TB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ERIVERY 周延浩 劉岡旻
    全站熱搜

    鬼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